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民风民俗 > 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(图)

藏族的灶与灶神 藏族牧区的灶台(图)

2011-3-24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网络综合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藏区独特的灶台

  二、灶神的形象

  有人认为藏族的灶神没有具体形象,其实不然,藏族的灶神不仅有其形象,而且很早以前就有描述其形象的详细的文字记载。“她是一位身裹素妆,佩带瑰玉,手持金勺的美丽女神。”人们称其为“塔吾拉叶毛。”(即灶神叶毛)她与藏族的火神不同。藏族的火神身着白衣,仙女状(男性),有一头四臂,四只手中右一持木棍,右二持念珠,左一持净瓶,左二呈赐福状。有众多仙人围绕其周。他的顶门上有白色字,颈部有红色字,心口有蓝色字,据说火神是佛教传入西藏前苯教的众神之一。由此可见,火神即灶神的说法是毫无事实根据的。他们是两种不同的性别的神,各自的职司范围也大不相同。这正好反映了藏族家庭中男女成员的不同分工。但是从他们服饰同是白色这一点来看,很可能跟藏族的白色崇拜有关。

  部分藏区的灶房画有白色的蝎子。蝎子,藏族称之为“第巴林亚”,它是龙女的化身,有时也作为灶神崇拜。

  藏族的灶神虽然有具体的形象,但是在寻常百姓家,并不把她的神象供奉起来,而是以锅台上边的墙为意向中的灶神的神龛,倍加恭敬,若烧奶、茶等,先要向墙上泼洒一些,然后再让人吃喝。其它做出的食物在人享用以前,也先要取一点放在墙下的锅台上,让灶神受用。云南迪庆藏族家庭在主墙上所供的燃烧以火焰,也不是灶神的形象,其用意更不是供奉灶神。那叫“喷烟未尼。”藏俗以象征财运昌隆的一种图象,有的也用来避邪。将其画在灶的上端是因为灶的修建触犯了某方神灵,为了免遭其害而绘喷烟牟尼以解之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藏族  锅灶